我只想努力地记住时间,好让自己相信日子不是一条白狗。

东京日和







    忙乱了许久,大概有一个多月没看过电影,空余的时间总是零零碎碎,零碎到不够看一部电影。素来不喜欢看电影只能看到一半,很多看了一半的电影,后来便没了再去看的兴致。

    东京日和。

    很久之前听过的名字,不晓得从哪里听来的,只记得是一部电影的名字,后来不知道怎么的就下下来了,放在电脑里许久——近来记性变得很差。

    之前并不知道这个名字的意义,后来才明白原来是好天气,翻译过来有点煞风景,明不明白似乎并不重要。

    日本的电影,向来含蓄,这部更是,含蓄到我忘记了这是一个跟爱情有关的电影。如果不是看完之后去看注解,我想我的脑袋里大概只有一些零星的片段和画面。不过对于我,足够了。爱情故事很多,特别的不多。

    电影是很慢的调调,不多的对白,很和我的胃口,配乐恰到好处。

   我不会写影评,这是从小到大最怕的事。小时候唯一的愿望是,有一天可以轻轻松松地看一部电影,看完后或喜或悲,或者不喜不悲,总之不要让我写影评就好。长大后看过电影总想说些什么,后来发现还是什么都不说得好。

   看过的电影不多,不过倒也也不算少,不该是以数量计的,不然多俗气。

   说了好多和电影无关的话,抱歉哦。

    原谅我一口气截了这么多图。

   中山美惠怎么看都很美,他们泛舟湖上的时候,岛津在后面唤阳子,阳子转过头,对着镜头浅笑,并不多话,世界有种瞬间要化掉的感觉。




     岛津说:"看到独自走路的阳子,结婚后首次看到独个儿的阳子,觉察到没有我,她仍可生存,虽然是理所当然,但令我血腾,这很难理解吧,虽然如此,却令人印象深刻。”

     或许大多数男人看到那一幕,都会如此感慨。她不再是那个在你吃完饭时乐颠颠为你添饭的阳子,也不再是那个低着头专心熨烫衣物的阳子,也不是那个在你跟她生气摔碗时吓得颤抖的阳子,那一刻,她一个人走在城市中,或疾走,或站立,或与人谈话,都与你无关,她不再只是你的阳子。是哦,是会有多落寞。

    而其实在画面里疾走或站立的阳子才是真正落寞的那一个,想要极力忍住悲伤,不让另一个人知道,疾病或是未知的苦痛,大抵只想一个人承受,所以甚至不想再重走蜜月之旅,怕太幸福会忍不住心里的悲伤。不过后来,还是去了,似乎去了,才圆满。


不知道这是哪里,不过风很大的样子。吹起阳子的头发和裙裾,虽然已不是少女,却仍美到极致。



最后一副图,传说出自电影原型荒木的作品,岛津在店里理发时睡着了,待他醒来发觉阳子不知道去了哪里,担心她又自己走丢掉,匆匆跑去找寻,待看见这幅画面,喜极而泣,她就那么安静地睡着,像婴孩一样,大概是太累了的缘故,那一刻,全世界只剩下阳子,那么安静地睡着,不声不响,仍是他的阳子,他一个人的阳子,没有走丢。

     这是一部安静而平淡的电影,在看完之后几乎无法回想起具体的情节和起承转结,只留下隐约的情绪挥之不去。

    不过东京日和,却永远是一个温暖的名字。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于  2013.11.26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天气晴




评论(23)
热度(131)

© Mu沐晨 | Powered by LOFTER